当前位置: 文化铸魂
“厚、狂、淳、浓”的安塞陕北文化
2018-03-28 17:33:02   来源:西部网
分享至:

安塞区,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,地处内陆黄土高原腹地,鄂尔多斯盆地边缘,位于陕西省北部,延安市正北,西毗志丹县,北靠榆林市靖边县,东接子长县,南于甘泉县、宝塔区相连。受自然、历史条件的相互影响和制约,安塞陕北文化带有鲜明的个性色彩。表现在如下几点:厚、狂、淳、浓。

安塞历史悠久,早在石器时代便有人类居住。回顾安塞文化的历史不难看出,这是一部军事文化史,至今保留的烽火台、芦子关、秦直道、炮台、古寨名等等,诉说着该地区厚重的军事边塞文化。革命战争年代,安塞人民曾今创造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,一部灿烂而壮丽的斗争史写在这块贫瘠而富有的土地上。

狂野:野味、火辣十足的陕北民歌在山谷中回响,安塞腰鼓将黄尘踢得满天飞扬时,这种狂野表现的淋漓尽致。粗狂:粗狂的地理地貌养育了安塞人粗狂的性格特征,形成了古朴粗犷的剪纸、绘画、音乐的艺术特质。

淳古:黄土高原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,促使安塞成为相对闭塞和艰苦的生存空间,使它至今仍更多地保留着它本来的特征—原始文化、古代文化的特征,至今保留有半农半牧的生产方式、衣裘尚白的戎狄风习、出行、跳火、戏秋千等戎族节俗文化。

浓郁:浓郁的民间艺术,源远流长,丰富多彩。色彩浓烈,造型夸张的安塞剪纸艺术、惊天动地的安塞腰鼓、悠远抒情的信天游、色彩斑斓的民间绘画、浑圆天成的窑洞布局等无不散发出浓浓的黄土文化气息。

 

责任编辑: 吴珺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关注云南网微信
关注云南日报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