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拓展 创造开放包容的“文山形象”
2018-03-23 14:47:23   来源:云南网
分享至:

文山州与越南山水相连,边境线长438公里,同时紧邻沿海发达地区,区位优势独一无二。近年来,文山州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,企业纷至沓来,进出口贸易一路高歌,“走出去”步伐明显加快。

对外贸易健康快速发展。面对稳定增长、调整结构和提高质量等新问题和新挑战,文山州连续出台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,强化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的举措,部门联动协作,提高通关效率,外贸在困难中不断前行,结构不断优化。在巩固发展越南、日本、香港等既有国际市场的同时,全力开拓拉美、欧洲、中东等新兴市场,外贸合作业务拓展到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,主要贸易伙伴有越南、墨西哥、美国、日本、韩国等国家。进出口产品囊括罗非鱼、机器设备、蔬菜水果及制品、木材、旋切木单板、木薯等产品。坚持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,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困,支持外经贸企业做大做强,目前,文山备案在册的外贸企业达430家,企业发展实力不断提升,形成了“基地+加工+出口”和“园区+加工+出口”的对外贸易新格局。

承接产业转移成效明显。依托砚山县工业园区、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、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,全力打造云南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,主动承接东部地区电子、玩具、服装等产业转移,初步形成优势互补、错位发展、上中下游有效连接的产业链,入园企业不断增加,园区发展效益不断提升。已引进美泰、富士康、三一重工、天士力、云南白药等大企业集团进驻文山发展。紧紧依托砚山优良的交通、区位、物流等优势,以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工区平台,精准招商,聚焦电子产品加工业,全力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“接力牌”,鼓励和支持企业依托现有产业资源,组团式、链条式、配套式引进原料供给、产品组装等产业链入园发展,延伸产业链条,拓宽发展空间。目前,砚山县工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工业园区,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工区被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,已承接入驻世界500强企业美泰玩具布料加工生产线、金鼎服装、中恒科技汽车导航、富士康科技等企业10余户,主要涉及汽车导航、音响、手机面板玻璃、液晶显示屏、线材等电子产品。

边境贸易发展迅猛。文山充分利用沿边优势,用好用活边贸政策,拓展边境贸易产品,对越进口从原来单一的矿产品,增加了腰果、药材、茶叶、水果和木材等,其中旋切木和水果进口额占进口总值的90%,边境贸易发展势头迅猛。同时依托天保口岸,健全海关、检疫、边防和口岸部门协同机制,强化服务管理,加快边民互市发展。

境外投资取得突破。坚定不移地实施“走出去”发展战略,我州麻栗坡茂盛边贸有限公司、马关正一生物产业有限公司、文山天保科技生物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在越南河江省开展甘蔗、木薯种植及加工合作项目,建成350亩甘蔗出口基地、500亩木薯基地、一个茶叶加工厂,正在办理境外投资备案手续。

口岸建设步伐加快。文山州有天保国家一类口岸,富宁田蓬国家二类口岸和马关都龙一类口岸,24个边民互市点,13条出入境通道。2013年12 月,天保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验收,2014年9月实现对第三国客货开放,2015年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粮食进口指定口岸。2015年1月,都龙口岸获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,2017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。我州积极整合项目资金,全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,近年来共投入口岸资金8335万元,建成国门、联检楼、查验货场、边民互市市场、“一关两检”生活用房及水、电、路、通讯、电子平台等通关配套设施;持续加大投入,完成口岸河道治理、河岸景观绿化、供水工程、集镇道路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,各边境口岸整体服务功能日趋完善,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。加快边民互市通道和市场基础设施建设,改善边境地区道路交通条件,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快速发展,带动边民收入持续增长。2017年全州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.35亿美元,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大幅提高。

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拓展。积极推进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、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区、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等园区建设,加强双边、多边合作,提升合作水平。以天保口岸为重点,以田蓬口岸、都龙口岸为补充,建设沿边经济带。实施沿边特色小城镇建设,完善沿边基础设施,加快产业基地建设,拓展对外贸易投资和跨境旅游等产业合作发展平台,努力把文山建设成为云南面向东部沿海、泛珠三角及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。

对越交流合作不断深化。文山与越南山水相连、人文相通、贸易源远流长。文山州与越南河江省定期不定期进行官方互访和会谈会晤,于2015年签订了《中国文山州人民政府和越南河江省人民委员会2016—2020年合作规划》,构建了外事、商务、交通、公安边防、旅游和“一关两检”等合作机制。文山州与河江省轮流举办国际商贸旅游交易会,共同推动对外贸易投资和跨境旅游等产业发展,开放合作取得积极成果。

文山始终坚定不移地打好沿边开发开放这张牌,主动融入和服务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统筹对内对外开放,发挥沿边优势,树牢开放发展理念,全力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、边境贸易加工区等平台建设,坚持“走出去”与“引进来”相结合,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,构建对外合作新格局,创造开放包容新形象,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。

 

责任编辑: 李享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关注云南网微信
关注云南日报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