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两会花絮
两会零距离:你关心的这8个教育问题,教育部长发话了!
2018-03-18 05:31:30   来源:新华网
分享至:

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(程瑶)如何实现教育强国这个万众一心的目标?如何满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?3月16日的记者会上,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面对携带“考题”而来的中外记者们,答出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教育考卷。

大班额

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,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,就是56人以上的班。

中小学生减负

超前教、超前学,违规办学、没有资质办学,这一块学生痛恨、家长无奈、机构赚钱。这种状况是不允许的。

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,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、课上少讲课后讲,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。

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、广告、广告词,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。鸡汤喝得众人醉,错把忽悠当翡翠,这是不行的,不听忠告听忽悠,负担增加人人愁。

学校要拒绝各种“表叔”“表哥”——拿着表来了,要填表,各种表,必要的表要填,现在是表太多了,基层把这个叫做“表叔”“表哥”。

高校排名

对这些排名、这些评比,你可以去看它,去参考它,但是你不要在乎它,它评它的,我干我的。

尊敬排名,不唯排名,重在走自己的路,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。

思政课

我们不能把思想政治课和专业课割裂开来,不能让思政课脱离学生具体的成长环境和过程拔高起来,也不能让思政课脱离广大老师,特别是同思政课老师的育人过程、育人实践孤立起来,要作为一个有机系统来对待。

学前教育

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游戏模式,不是教学模式。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。

努力提高幼师、保教人员的待遇,尊重他们的劳动。现在我们好多幼儿园主要指民办幼儿园,低工资、低待遇,一个幼儿老师2000块、3000块钱工资,不能安心从教、从保,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,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。

高考改革

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,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它居于龙头地位。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。对这些省份,我们正在进行评估,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、不凑数,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,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,达到了再上。时间服从质量,坚持质量导向、问题导向,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。

中外合作办学

我们的方针历来是“请进来”和“走出去”并重,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,扎根中国大地,办中国特色的教育。

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种合作,取长补短、相互学习、互利互惠,让中国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外一些学校的优质教育,让国外的合作者在与中国合办的机构里和中国合作者取长补短,领略中华文化,培养双方需要的各类人才、双方合作的友好使者。

师范教育

师范教育非常重要,教育是经营未来的,为什么这么讲?因为我们提供的人才是未来的人才,为未来培养人才。所以本质上是经营未来。

我们允许和鼓励其他高校,特别是综合类大学兴办师范教育,发挥综合类大学的优势,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一条新的通道。

责任编辑: 赵玮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关注云南网微信
关注云南日报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