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南网
首页 | 邮箱    
以刀为笔——非遗传承人寸福宝的木刻时光
发布时间 2018-03-12 18:05:16 星期一  来源:云南网
播放次数:1
分享至:  

致敬传统技艺的守艺人,致敬对作品的精刻打磨,致敬岁月拾光的雕刻师。他们是“拾光”的生活家,是匠心的“守艺人”。雕刻时光,他们代言了云南人文精神内涵。

东原以产品精神内核致敬云南人文精神内涵。即日起至4月底,东原集团携手云南网开展“2018致敬拾光守艺人暨拾光生活家人物评选”,用拾光的温度与精致,致敬云南人文精神,致敬拾光的守艺人。

快快登录云南网专题页面(网址:http://special.yunnan.cn/feature16/node_82581.htm)为你喜欢的守艺人点赞吧!

历史缘起

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,滇西横断山脉南端、云岭山脉以东,大理白族自治州北端。

历史上,“唐文宗太和三年(公元829年),南诏弄栋节度使王嵯巅率军大举进攻西川,虏掠成都郊区数万工匠而归。”之后,开始大规模地营造宫殿、城楼。鹤庆工匠同时亦受到先进汉文化的影响,木工技艺得到显著提高。

随着社会的发展,加之佛教文化和汉文化在鹤庆境内的广泛传播,鹤庆木雕艺术有了较大的发展,寺庙、衙署、民居等众多建筑物的梁柱、门窗、佛像、家具等出现了大量的雕刻艺术品。后来,由于鹤庆商帮的崛起,促进了鹤庆木雕艺术的逐步成熟,庄严的庙堂、优雅的园林、官署、将军第、富商豪宅、民居、家具、文人清供等,均出现精美的木雕艺术品。

新中国成立后,鹤庆木雕艺术更加繁荣,特别是改革开放后,随着木工机械的普及,木雕艺术生产力得到大大提高。现代建筑虽然多为砖混结构,但木雕艺术在建筑装饰方面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无穷的空间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,人们对木雕艺术的审美将朝着质地精良、雕艺精湛、内容丰富、风格多样的方向发展。

不走寻常路

寸福宝,大理鹤庆人,15岁便跟着父亲做木雕,埋下头去就是15年。不同于名声大噪的剑川木雕,鹤庆木雕可追溯至唐文宗年间,后由于鹤庆商帮的崛起,促进了鹤庆木雕艺术的逐步成熟。我问老寸怎么不去剑川?他憨厚地笑说:“我喜欢木雕,家里做这个,就继承下去。”简单、朴实,默默如木头。

一切美好的事物,都有着美好的本质。人是如此,木头如此,喜好亦如此。在木头原始温馨的淡淡幽香里,透过窗户射进来的温暖阳光,老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。 

当年青涩的白族手工木雕艺人寸福宝不再青涩,但是技艺却已臻于纯熟,令国内外的游客交口称赞。30出头的寸福宝,历经时光的洗礼,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悟有了独到的感悟和见解,在绘画和木雕技艺方面的积淀也已较为娴熟,可以通过灵巧的手加以生动地展现。满屋的作品,无论规整材质,还是异形材质,或是禅心禅趣,又或者瑰丽多彩、贵气来袭……作品拥有着强烈的感染力,易于让人掉进因木艺而来的深处,易于忘却生活、工作带来的诸多烦恼。

2000年,在丽江古城开设年轮坊艺术创作室以来,他一直以“精工养德、镌刻永恒”为艺术理念,不断探索与尝试,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。对于刻材也颇为讲究,主要以优质杜鹃木为雕刻材料,此材木质细腻,不易变形、开裂,较有艺术表现力。

由于善学,寸福宝的艺术题材较为多样化,既有贵气逼人、倾国倾城的牡丹,妙趣横生的花鸟虫鱼,惟妙惟肖的历史人物,又有绵密精致的花纹图案,也有令人心神宁静的佛菩萨、禅趣盎然的莲花……无论哪一幅作品,无不体现出作者的才情。他十年如一日,无怨无悔地舞动不同规格的凿子,一丝一毫地雕削,使得木上生花……

寸福宝的每一件作品,都是自绘自刻,独立完成,刀法以线为主,线条流畅、技法不一,充分传达出鹤庆辛屯白族木雕的古朴、流畅、和美等特点。他的作品可以说完整地传承了大理白族木雕的艺术精髓。寸福宝不仅传承传统技艺,在多年的雕刻生涯中也对这门古老的艺术,在用色、题材、款式等多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与尝试,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,可以说他既是传承者,也是弘扬者。

正值艺术黄金时期的寸福宝,面对日新月异的雕刻数字机控工具的创新,他并不不以为然,在他的观念里,手工更能体会到创作的乐趣,更能赋予作品情感与思想。他的作品,即便规格不大,但是最终完稿却会超过半月,换句话说产量很低,但他依然坚持着他的从艺初衷,依然遵循着一代一代木雕艺人的传统理念。

纯手工雕刻,并无相同作品,数字机控产品却可以同样作品大量生产,大大降低了艺术的含金量。所以,坚持手工雕刻,本质上讲是献身艺术精神的体现,也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寸福宝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艺术成就。

寸福宝喜欢刻青花,或者黑白,木料选择产自香格里拉的杜鹃木,木纹细腻、颜色适中。将杜鹃木打成直径32厘米左右的圆盘,丙烯底色一日上一次,上足一周,然后画图案,拓图案,再然后雕刻,这是老寸最喜欢的制作方式,半个月便可完成一个创作。老寸醉心设计图案,早年他辗转于香格里拉和丽江,接触很多宗教图案,他把宗教元素和家乡鹤庆传统的木雕图案结合起来,大胆创新,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。他很自豪地告诉我大部分人来买他的作品,挑选传统图案的不多,更多的是选择他自己设计的图案。

每次经过寸福宝的店,都看到他埋首在木头的年轮里,慢慢雕刻着他的时光。他有个敦厚如木的愿望:希望继续自己小小的工作室,把鹤庆木雕发扬下去。

传承千年时光的守艺人,在年轮的慢慢轮转中,摩挲出一件件传世佳品,正如东原在产品创作时的精雕细琢。带有时光温度的作品,相信城市中的拾光生活家们能够细细品味,让我们开启这场穿越时光的人文之旅,在拾光中还原生活的精致。

 

责任编辑: 字月璐  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关注云南网微信
关注云南日报微信